close

歪鼻是指山根到鼻尖的軸線偏離臉部中線,或者是山根到鼻頭的線條不是呈現一條直線。歪鼻的形態有很多種,針對不同的歪鼻形態,有不同的矯正方式。

造成歪鼻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成長階段受過外傷、也有可能是青少年時期鼻中膈發育不良。甚至通常越高挺的鼻樑,歪曲的現象則會越明顯。

歪鼻患者也常常伴隨鼻竇炎或鼻塞等鼻部功能性問題,因此在治療時不能純粹用人工矽膠掩蓋歪曲部位,以免鼻部問題無法得到解決。


*歪鼻型態:
韋志瞱醫師在醫學院附設的醫學中心受過四年專科醫師訓練,又於大型教學醫院擔任鼻部整形重建專任醫師,處理許多急診轉介、外傷歪鼻的案例,因此擁有相當豐富的歪鼻矯正經驗。2010年,韋志瞱醫師更是於第七屆的國際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年會發表學術演說,得到與會醫師一致肯定與推崇。

韋醫師將這些珍貴的歪鼻矯正經驗加以整理,將歪鼻大致區分成五種型態:
1.鼻中膈本身彎曲
2.鼻中膈筆直但不在垂直線上(硬骨部、軟骨部、合併硬骨與軟骨部軸線偏移)

1  

3.鼻樑畸形C
4.倒C型鼻樑畸形
5.S型鼻樑畸形

 

*歪鼻矯正:
歪鼻的矯正手術與鼻樑硬骨與軟骨部位攸關,是鼻整形手術中較為複雜的部份。

根據鼻樑歪斜的形態與部位,韋志瞱醫師建議採用鼻外或鼻內切口施行手術。配合截骨術、鼻中膈矯正手術、鼻軟骨支架置入手術、鼻頭軟骨復位等方式矯正歪鼻。

2  

(1) 手術切口與路徑:從鼻內或鼻外切口進入,而這兩種作法分別有其優缺點,根據個人鼻形條件不同來採用不同方法。 

3  

(2) 手術時間:約需2-2.5小時。 
(3) 麻醉方式:可選擇局部或全身麻醉。
(4) 術後照顧:鼻樑黏貼鼻外固定板5到7天,無須住院,定時服藥與塗抹藥膏即可。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ag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